台灣棒球數位文物館

回首頁管理者登入


搜尋文物(全文檢索)
查詢按鈕 清除

 


  聯絡我們

 

| 日據時期 | 戰後時期 | 三級時期 | 成棒時期 | 職棒時期 | 現代時期 |

         1906 年,台灣第一支棒球隊成立,台灣的棒球發展也正式宣告開始,但遲至 1920 年左右,台灣的少年棒球運動才開始在各地發展。此後,台灣的各州、廳陸續辦了少棒賽,但規模僅限於州、廳級,並沒有全台規模的少棒賽。

         1929 年 8 月,在台灣體育協會的奔走下,具有全台規模的第一屆全島少年棒球大賽在台北新公園運動場舉行,在這為時三天、共有四場比賽的賽程裡,參加的隊伍共有五隊,都是各州、廳的優勝隊伍,但只有來自高雄的高雄第一公學校的棒球隊成員皆由台灣人組成。而在最後,高雄第一公學校亦以三勝一和零敗的成績,拿下第一屆全島少年棒球大賽冠軍。

點選圖片可放大縮小
1929年高雄第一公學校奪得有史以來少棒第一金
(照片來源:謝仕淵)

點選圖片可放大縮小
1931 年嘉農棒球隊拿下全島中等學校棒球大會後在台北圓山棒球場的合照
(照片來源:謝仕淵)

         1926 年 ,台灣公立嘉義農林學校 ( 簡稱嘉農,今國立嘉義大學 ) 成立了棒球隊,這是嘉農的第一支棒球隊,或許第一任的球隊教練是由數學老師兼任的關係,此時的嘉農棒球隊,比賽表現並不突出。

         1928 年,嘉農校長改聘請有多年教球經驗、出身日本早稻田大學的名將近藤兵太郎擔任教練,在經過這位教練兩年的嚴格訓練後,嘉農棒球隊終於在 1931 年拿下全島中等學校棒球大會的冠軍,進軍日本甲子園大賽,與 21 個隊伍共同競逐優勝,並在最後拿到了亞軍。

         之後,嘉農棒球隊又再代表台灣參加了三次日本夏季甲子園大賽。

撰寫人:陳俊佑;編排:李婉羽

  最新公告

2010-04-14
  
文物館新推出
葉國輝收藏文物數位典藏

2009-08-29
  
文物館新推出
洪太山收藏照片數位典藏

 

「臺灣棒球數位文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Taiwan Baseball Digital Museum.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