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棒球數位文物館

回首頁管理者登入


搜尋文物(全文檢索)
查詢按鈕 清除

 


  聯絡我們

 

| 日據時期 | 戰後時期 | 三級時期 | 成棒時期 | 職棒時期 | 現代時期 |

  1980 年代,中華成棒隊在國際上揚威,但國內棒壇卻面臨了好手往國外發展、棒球人口下降的危機,之後在前棒協理事長唐盼盼等人的奔走下,中華職棒聯盟終於成立,讓台灣棒球走進了一個全新的階段。

  1990 年,中華職棒開打,台灣也因此成為亞洲第三個擁有職業棒球運動的國家,而在中華職棒成立後,台灣又掀起了一股棒球熱潮,僅在職棒元年,平均每場比賽就有 5000 人入場觀賞,此外如黃平洋、林仲秋等旅外球員也因為職棒成立而回國。雖然中華職棒的成立,帶動了台灣棒球新一波的發展,也讓不少球迷入場觀賞比賽,但也有不少新的社會現象因為職棒比賽而出現,如打群架、砸球場等。

點選圖片可放大縮小

中華職棒聯盟六支職棒球隊吉祥物的合影

  1990 年到 1995 年這段時間是台灣職棒最風光的時候,但到了 1996 年卻開始走下坡。

  由於職棒賽事精彩,吸引了大批球迷,因此也讓職棒成為一個熱門的話題,但也因為職棒的人氣,使得簽賭組織開始涉入,比賽的公平性也受到影響,到了 1996 年,職棒簽賭終於爆發出來,無獨有偶地,台灣大聯盟也在這個時候成立,兩個聯盟彼此之間惡鬥不斷,此後,入場觀賞比賽的人數開始減少,台灣棒球發展也陷入低潮。

點選圖片可放大縮小

1997 年,三商虎隊的教練陳友彬到台北地方法院應訊畫面

點選圖片可放大縮小

1998 年,台灣大聯盟太陽、勇士兩隊比賽時畫面

撰寫人:陳俊佑;編排:李婉羽

  最新公告

2010-04-14
  
文物館新推出
葉國輝收藏文物數位典藏

2009-08-29
  
文物館新推出
洪太山收藏照片數位典藏

 

「臺灣棒球數位文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Taiwan Baseball Digital Museum.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