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棒球數位文物館

回首頁管理者登入


搜尋文物(全文檢索)
查詢按鈕 清除

 


  聯絡我們

 

| 日據時期 | 戰後時期 | 三級時期 | 成棒時期 | 職棒時期 | 現代時期 |

  戰後初期,公營企業的棒球隊開始發展,而在台灣業餘棒球發展上,以台灣電力公司與合作金庫這兩間公營企業所成立的棒球隊最具傳統、實力。台電的第一支棒球隊 ( 即高電隊 ) 成立於 1946 年,是由公司內愛好棒球的員工所組成,但由於公司內棒球風氣興盛,因此並不像一般公司,只有一支棒球隊,南電、竹電與高電等營業處都有成立棒球隊,在遇到協會盃等對外賽事時,才在這些球隊中選出明星隊代表台電參賽。和台電的棒球隊相同,合庫棒球隊最初亦是由喜愛棒球的員工在 1948 年組成,之後,由於比賽勝場次數多,成為五○年代最亮眼的球隊。 由於台電與合庫所屬的棒球隊實力相當,在當時的業餘棒球界又有「北合庫,南台電」的稱呼出現,而這兩間公營企業棒球隊,發展至今,仍屹立不搖,也是國內職棒人才培育的搖籃。

點選圖片可放大縮小
合作金庫棒球隊
(照片來源:謝仕淵)
點選圖片可放大縮小
四十一年海軍棒球隊參加國軍中正盃
(照片來源:謝仕淵)

  為數眾多的公營機關棒球隊可說是五○年代台灣棒球發展的特色,但在五○年代末期時,因為面臨了如公司高層改變支持棒球的態度等因素,台灣棒球發展的重心也有所轉變。

  四○年代中期以後,空、海、陸三軍種的棒球隊陸續成立,而在進入六○年代後,發展已十餘年的三軍棒球隊更取代公營機關棒球隊,成為台灣棒球場上的主角。此時的三軍棒球隊,不僅在國內賽事上成績卓越,其成員亦多被選為國家代表隊成員,代表國家參與亞洲盃等國際賽事。

  六○年代,雖然三軍棒球隊活躍於台灣的棒球場上,但基本上民眾對於棒球的熱愛層度並不是太高,一直到了王貞治三度訪台後,才間接引起了民眾對於棒球的興趣,而基層棒球也因而慢慢崛起,並進而引發了之後的紅葉傳奇。

  王貞治曾經連續多年拿下日本職棒全壘打王,退休後也擔任過日本職棒球隊與國家隊的監督,對日本棒壇貢獻良多。此外,王貞治雖出生於日本,但他的國籍卻是中華民國,因此他和台灣有著切不斷的連繫,曾多次來台,並促進台日兩國之間的棒球交流。

點選圖片可放大縮小
1989 年王貞治揮棒照片

撰寫人:陳俊佑;編排:李婉羽

  最新公告

2010-04-14
  
文物館新推出
葉國輝收藏文物數位典藏

2009-08-29
  
文物館新推出
洪太山收藏照片數位典藏

 

「臺灣棒球數位文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Taiwan Baseball Digital Museum.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