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棒球數位文物館

回首頁管理者登入


搜尋文物(全文檢索)
查詢按鈕 清除

 


  聯絡我們

 

| 日據時期 | 戰後時期 | 三級時期 | 成棒時期 | 職棒時期 | 現代時期 |

  自從 1990 年代中期職棒簽賭爆發、台灣職棒出現兩個聯盟後,大部份的棒球球迷彷彿消失了,這讓台灣的棒球人氣一時之間為之下滑,但在 2001 年,中華代表隊在世界盃棒球賽拿到第三名,成了台灣棒球風氣復甦的一個契機。

  2001 年,世界盃棒球賽在台灣舉行,由於中華代表隊將士用命,在第一循環的七場預賽中,取得六勝一敗的成績,並以分組第一順利挺進了第二循環的八強賽,之後更一路打進了決賽,雖然因為在準決賽中敗給美國隊,無緣爭奪冠軍,但在決賽中完封了日本隊,拿下季軍,一掃 1998 年世界盃棒球賽只拿下第 13 名的不愉快回憶。

點選圖片可放大縮小

中華代表隊在拿下 2001 年世界盃棒球賽季軍後繞場向觀眾致謝

點選圖片可放大縮小

2001 年「重燃野球之光」台灣棒球百年回顧展揭幕儀式

  此外,由於這段期間,中華代表隊表現優異,也重新激起了台灣球迷對於棒球的熱情,不僅比賽時有眾多觀眾入場為球隊加油,隔年,中華職棒的觀眾人數也開始回升。

  若說台灣民眾重燃了對於棒球的熱情是在 2001 年,那麼 2002 年之後所發生的一些事件就是將這股熱情延續下去的能量。

       2002 年,中華代表隊先在釜山亞運拿下銀牌,之後又在洲際盃得到殿軍,到了 2003 年,更是得到亞錦賽的第二名,取得了自 1992 年後就無緣再參與的奧運門票。

點選圖片可放大縮小

中華代表隊拿下 2002 年亞運銀牌後合照

點選圖片可放大縮小

2003 年,台灣兩職棒聯盟合併記者會

  此外,在經過體委會與關心棒球人士的協調下, 2003 年,台灣職棒兩聯盟也宣告合併,這一連串事件讓台灣民眾得以繼續維持對於棒球的熱情,不因時間消逝而減少。

  早在日治時期,台灣就有吳明捷、吳昌征等球員往外地發展,戰後雖然旅外風潮稍有停頓,但到了 1970 年代之後,譚信民又重新開啟了台灣球員旅外的風潮,而後,郭泰源、莊勝雄、呂明賜等人紛紛前往國外,活躍於日本的職業棒壇。

         及至今日,台灣旅外球員數目不斷增加,更是創下了不少令台灣人驕傲的紀錄,諸如曾經旅美的陳金鋒在 2002 年成為首位站上美國大聯盟的台灣球員、王建民在 2006 年打破了亞洲人在美國大聯盟單季最多勝紀錄。

  從 1897 年起,日本銀行駐台的職員在空閒時打起了非正式的棒球賽,再到 1906 年,台灣第一支正式的棒球隊-台灣總督府中學校棒球隊成軍,台灣的棒球終於正式開始發展。之後,台灣棒球運動歷經了三級棒運狂飆、奧運奪銀、職棒熱戰、職棒簽賭後的冷戰與世界盃奪銅等起起落落的時期。

  而今,旅外球員屢屢為國爭光,在 2006 年台灣棒球發展已屆百年之際,台灣又分別在亞運奪金、亞洲職棒大賽奪銀、洲際盃奪銅,接連在國際賽事上拿下了好成績,這一段已逾百年的台灣棒球故事,還將繼續被後人寫下去。

撰寫人:陳俊佑;編排:李婉羽

  最新公告

2010-04-14
  
文物館新推出
葉國輝收藏文物數位典藏

2009-08-29
  
文物館新推出
洪太山收藏照片數位典藏

 

「臺灣棒球數位文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Taiwan Baseball Digital Museum. All Right Reserved.